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

可惜沒如果 林俊傑 JJ Lin

有一種愛的展現是絕望;無論是甚麼原由,大多是因為自己畫地自限,自我斷絕希望所發展的愛。

這樣的愛就像音樂旋律般的悠長又迴繞,只是這依然對主角般是個悲劇。

因為自我的感情無法得到宣洩,而又是因為自己所抑制。

霹靂布袋戲角色─簫中劍說:「無情者傷人命,傷人者不留命;多情者,不擅言語、行動,不擅表達自己,看起來雖然彷若無情,實則多情。無情者,想法實際、理性,說話動聽,打算精明,縱使傷人亦不以為意,即時看來多情,實則無情。」

多情者思想也是細膩,只是不外放的展現,當事人可能毫無察覺,也可能因為某些因素而無法回應這樣的愛。

一方無意成佳偶,一方也只能收斂自己的心意,不造成對方的困擾而尷尬。

這樣的現象,充斥在很多單戀者與對方的感情之中。

對方對單戀者並無意,但也不好意思明確拒絕,因為就當朋友就好了;怕回應了連朋友都當不成。

兩方都在這樣的選擇困境中待另一人自我領悟。

也會因為認識的身分與情愫,而不能再一起。

有口卻說不出,太多情義與心理包袱,愛無法延展,讓這樣的困境獨自承受;這便是絕望的愛,令人難受的地方。

這首歌的歌名也明確的表示了絕望的愛,沒有所謂從來就能改變甚麼。

這並非一個回到當初的如果選項,就算回到也只是再一次輪迴困境。

因為遵循這樣的情義道德也是這個愛的基礎面貌,而沒有這樣的展現,更別說發展成日後的情愫。

歌名類似的歌是梁靜茹的《沒有如果》,但這首歌是在被愛的那方所寫,其意境是迴異的。

絕望的愛,有沒有解方呢?

有,端看當事人能不能做到不執著,縈心掛懷那愛慕之心。

雖然這樣的作法有點消極,但我覺得是最適當的。

既不違反自我情義,也不困擾對方。

實不符名的互動,也是絕望的愛最後救贖,畢竟放下並非人人都能做到。

而放下了此愛也不再絕望,而是充滿希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乘著無人光影的遠行 田馥甄 Hebe Tien

從著迷的那刻起,我們就離開了最初來的地方。 即使我們已然放下那段情緒,那段過往記憶依然存在。 未曾擁有與失去的擁有,都是追不回的美好,也永遠無法更好。 屬於自己的光影(光陰),都是在尋找真實的自己,明白自己是誰。 這些體驗的現象,不就一再地提示自己。 原來,這場遠行是豐盛名為愛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