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

問 陳淑樺 Sarah Chen 林憶蓮 梁靜茹

問,是入道的門口,也是愛的道路。

我思故我在,人會思考就會發問。
那看似深奧的愛或道,只要發問,它都會對你回答,用千奇百怪的型態回答你。

「你愛他嗎? 你喜歡他嗎?。」
情感初學,首次面對這個問題,我想很多人都會充滿著問號吧。

你會問自己,我是喜歡他嗎?喜歡上一個人原來是這樣的感覺。
開始,你會尋找各種解釋,來看自己是否真的喜歡那個人。
一旦各種線索與條件皆成立之時,你已深深喜歡上那個人。
面對他的各種心跳、羞澀與不好意思被揭露,又怕對方不理睬自己。

於是,你嘗試認識、理解那個人的各種喜好、愛好,對自己的各種互動情境記憶非凡。對方稍有對你冷淡,你開始質疑是否是自己不夠好,於是更加的討好他。

到此,情感已深。

男女從小的教育不同,也導致一般男生對於愛不擅表達與感受。
女生對於愛,好似渾然天成,對於首次認知的愛,無悔付出一切。

懵懂的年紀,一般大人都會限制孩子去談戀愛。
大人的本意是,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,感情走入太深,對人生的發展不好。

情感的表達,是需要學習的。
愛雖然是人的靈魂,但那只是人生的一部分,並非全部。

人的感受是靈敏的,有不對勁,其實都感覺得出來。
(除非你根本就沒再感覺)
只是你願不願意去問,甚至是害怕去問。
你怕問了,兩人關係就變了,就分離了。
但其實你不問,就是已經註定要分離了。

如果要教育一個孩子,如何愛。
我想
最完美的方案就是身教,
夫妻的相處互動,真善美會被孩子直接吸收。
在適當的時機說理、讓孩子明白緣由、理解,最後去追尋他的真愛。

我想人都渴望愛;
只是在愛的時候,心智會充滿各種雜念,還要抵禦外在誘惑。

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
對於愛,
我們能做的就是讓自己無悔的去愛,無關結果。
人不可掌控的事情太多,但你可以掌控你自己。
問自己,我愛的快樂嗎?
快樂,那你起碼對得起你自己。
不快樂?那你還要繼續這段感情嗎?
愛不應該使你長時間的處在不快樂裡的。
真愛是會讓兩人的關係與人生互相激勵與成長的。

一個世俗的選擇題:
你會選擇你愛的人,還是愛你的人?

面對這個問題
或許,我從來都不懂甚麼是愛。
但我知道,會願意對一個人無悔的付出,那樣的情感,也值得我付出一切的對待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乘著無人光影的遠行 田馥甄 Hebe Tien

從著迷的那刻起,我們就離開了最初來的地方。 即使我們已然放下那段情緒,那段過往記憶依然存在。 未曾擁有與失去的擁有,都是追不回的美好,也永遠無法更好。 屬於自己的光影(光陰),都是在尋找真實的自己,明白自己是誰。 這些體驗的現象,不就一再地提示自己。 原來,這場遠行是豐盛名為愛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