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

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輕 梁靜茹 Fish Leong

每段感情都有讓人著迷又無法捨棄的地方;可以確定的是,越濃烈的情感,越有其放不下的執念。

生命中之所以有不可承受,是因為那對情感的拉扯太過絕對,甚至是來不及痛。

當事者完全不願相信,這個已發生的事實。無論是自己或是對方,那心理上都是無所依靠的崩壞。

人在不完全了解自己的狀態裡,完全依照本我行動,那最終的結果會讓自我與超我無法承接。這就好比你自信可以吸毒後又成功戒毒一樣,一旦踏上就回不了頭了。

很多時候,一些教義設定了一些規則讓人們遵守,一些聰明的人就會提出很多現代價值觀去反對,讓自己的行為得到自我說服的認可,而那些教義的設立是對大多數的人是好的。

遵守一些基本規則,可以讓人們走在常道上,不會有過多的自我懷疑。走入歧途,雖然也可以走回常道,但就是會比較辛苦一點。

一些拘束又不開放的規則,原始的立意都是為了人們好。

一旦開放了,不善思考的人,就會無止盡的發散,甚至失控。

在愛裡的愛情,如果你發覺同時愛上了兩個人,那是不可能的。因為你已經不愛其中一人,你才會再愛上另一個人,另一個人對你來說其實是習慣與責任罷了。只是你為什麼會讓自己愛上另一個人? 其實說穿了也是人性,無論是喜新厭舊還是其他總總原因。

愛始於與人互動,而且與任何人交流都會產生。
情始於相處時間,一旦走得太深就無法自拔了。
有智慧的人,不會讓自己走入這種胡同。

只是能這麼乾淨俐落的人多嗎?
當然是不多,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的情感糾葛。
身在七情六慾之中,為其所困。

為什麼會為其所困?
說穿了就是沒有真正的活在當下,
你正被過去與未來所困。

你的重只是我的輕,這就是不平衡。
如果悲傷只能用眼淚來代表,那不輕易流淚的人就不悲傷嗎?人悲傷的程度無法從外表情緒中判別的。

每個人對於事物感覺的程度不同,我眼前的白與你眼前的白,總是會有落差。

對外,人能掌控的幾乎是沒有。
對內,人能掌控的就是自我。

道理人人都明白,能夠身體力行才是智慧。
人們所嚮往的真愛,是需要學習的,沒有人天生就會愛。

最絕望的愛,是自己都不給自己任何機會,自我放棄。
最光明的愛,是對方永遠對你敞開懷抱,自由無拘束。

學會了自愛,才知道怎麼去愛人。
願天下人,都能找到那真誠又美麗的真愛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在YT看到你文章的連結,於是點過來。

    這首歌有點年代也有點冷門,
    但當年跟現在的我都很愛,即便感受不同。

    個人非常喜歡這首歌的歌詞,
    格外覺得你寫的心得是難得的言之有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很多早期的歌曲,都很有韻味。
      謝謝你喜歡:)

      刪除

乘著無人光影的遠行 田馥甄 Hebe Tien

從著迷的那刻起,我們就離開了最初來的地方。 即使我們已然放下那段情緒,那段過往記憶依然存在。 未曾擁有與失去的擁有,都是追不回的美好,也永遠無法更好。 屬於自己的光影(光陰),都是在尋找真實的自己,明白自己是誰。 這些體驗的現象,不就一再地提示自己。 原來,這場遠行是豐盛名為愛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