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

我敢在你懷裡孤獨 劉若英 René

經典的問題:一杯裝有一半水的杯子,你會用甚麼觀點切入解釋這水杯的狀態?

二元觀點切入,你可以得到有半滿或半空的杯子的答案。
再轉換一下觀點,你可以得到不滿或不空的杯子的答案。

另一個有趣的問題:一個調色盤有紅、橙、黃、綠、藍,五種顏色,請問我的水筆,第一個會沾染甚麼顏色?

你可能會答,紅、橙、黃、綠、藍,五種顏色其中的一種。
那你猜中的機率是五分之一。

如果你轉換一下觀點,你可以猜「不是綠色」,或是其他某一種顏色。
那你猜中的機率瞬間從五分之一,轉化成五分之四。

我們在面對一樣的問題或是情境,每個人都有獨特又直覺的切入觀點。但一味的堅持自己的觀點,只是將自己的感官封閉,不再接受其他感受。

我思故我在,我們都有慣用的觀點,那也是習以為常的我們。
慣性思維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;聰明的腦袋瓜放著不用,像是行屍走肉般的生活著,你真的活著嗎?

在愛裡的心態,也是極其重要。
就像歌詞中的,
落單對應無拘無束,沒任何人束縛。

獨自一人的情境,你也許會感到寂寞,但換個觀點卻是不可多得的時刻。
很多的成長與領會,都是在獨處的時刻進化。


既然如此,那就不需要害怕或恐懼;無論你在甚麼樣的狀態,都不是絕對的好與壞。

很多人只要獨自安靜下來時就會感到惶恐,先學習如何和自己獨處。
找個安全又放鬆的地方,試著讓自己回到安靜,只有自己的時刻。
一開始也許會感到不安,或是很想找甚麼事情做。
但這就是慢慢練習。

回想自己第一次獨處的時刻,是在校園裡漫步,想像自己在大學漫步的樣子。或是不看時間的漫遊,覺得時間到了再回去看,是不是經過一樣的時間。這是我初次體驗獨處的記憶。

後期的獨處時刻,開始思考一些自我的表層特徵,認識自己是甚麼樣的人,也透過聊天通訊軟體去詢問別人是怎麼樣的看我。或是自我探討一些深度價值觀的思想,自己想不出好的答案就去尋求其他人的看法,拓展觀點。

這樣的獨處過程,讓我的自我開始成長,也認識到自己的愛是甚麼樣貌。

懂了自己的矛盾,才知道為何而動,為何愛。

讓自己獨立的愛,會在遇到那人時,將你們一同帶向合作和諧的彼岸。

獨立的愛,能自我滿足基礎需求。在兩人相處上有更多的時間與心力去創造兩人才能達成的精彩。

如果成為了對方的包袱,那情況就轉化為互相消耗與折損;更遑論還有甚麼心力去創造甚麼了。

獨立的意象就可以提到中華文化的太極圖黑中有白,白中有黑,陰陽融合也各自獨立;就像愛裡的兩人堅強和柔情沒有衝突。

一段親密關係裡,如果你沒有能獨處的時光。
長久下來也許會感覺混沌,如果你保有這樣的時光,那這樣的關係我覺得很健康,很美好。

祝福各位,都能達到這樣的境地
「因為保有你,我感覺幸福;同時保有自己,所以能安心自由。」

最後,不知道有沒有人會寫另一首歌。
《你可以在我懷裡孤獨》
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乘著無人光影的遠行 田馥甄 Hebe Tien

從著迷的那刻起,我們就離開了最初來的地方。 即使我們已然放下那段情緒,那段過往記憶依然存在。 未曾擁有與失去的擁有,都是追不回的美好,也永遠無法更好。 屬於自己的光影(光陰),都是在尋找真實的自己,明白自己是誰。 這些體驗的現象,不就一再地提示自己。 原來,這場遠行是豐盛名為愛的...